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计量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一台设备在东莞安装 预计2016年试运行

 

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一台设备在东莞安装 预计2016年试运行

2014年10月15日 16:30 4人参与 2条评论 > 
 

  

  10月15日,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第一台设备——负氢离子源在东莞市大朗镇“下隧道”安装,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向媒体介绍该项目有关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向东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科介绍相关。

  今天上午(10月15日),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第一台设备——负氢离子源在东莞市大朗镇“下隧道”安装,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项目设备安装阶段,为2016年试运行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辅助设备区8栋单体建筑已交付使用,主装置区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预计2016年进入试运行阶段,2018年前后建成。

  项目投资21.699亿 预计2016年试运行

  中国散裂中子源(Chinese Spallation Neutron Source,简称CSNS)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

   项目选址于东莞市大朗镇,总规划用地1000亩,一期用地400亩,建设周期6.5年,总投资约21.699亿元,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政府共同建设,预计2016年进入试运行阶段,将于2018年前后建成。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科学装置,和美国散裂中子源、日本散裂中子源、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CSNS将为我国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前沿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先进、功能强大的科研平台。

  东莞依托散裂中子源规划科学城

  作为多学科公共平台的大型科研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并不会直接产生GDP,但它对促进东莞经济、科技同步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市委市政府从资金、用地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表示:“东莞正在考虑规划一个初步考虑叫东莞科学城,就是把大朗周边的地区,通过合理的布局、合理的规划,把整个产业依托,散裂中子源这个装置,引进更多的企业,提高东莞的科技水平。”

      

  安装仪式现场。

  项目带动相关产业落户东莞

  中国科学院院士、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介绍,CSNS正在积极引进相关产业高科技企业落户东莞,为项目提供配套产品。

  目前,广东中能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落户松山湖,预计2015年初投入使用,计划五年内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加速器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成为中国医用加速器能量覆盖最广、射线品类最多、使用范围最宽的民用加速器领军企业,综合经济将效益达到十亿元以上。

  项目集聚一批高科技企业和科学家

   业界分析,散裂中子源的落户,将会为东莞引进一大批国内乃至世界顶尖的科学家,集聚一大批高端产业的实验用户,促使项目周边迅速崛起一座科技新城。目前已确定的首批用户达100多个,国内潜在用户在500个以上,高峰时约有600名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同时在这里开展研究。

  目前,CSNS已经有300多名专家常年在东莞工作,其中100多名已落户东莞,项目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来东莞,为推动东莞人才工作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陈和生告诉记者,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都经常来这参观, 我们这逐渐吸引了世界科学家的目光,将来我们建成以后世界级一个科学中心。“明天麻省理工学院的反应堆的主任也到这来。”陈和生说。

    该项目为何花落东莞?

  陈和生介绍,2006年5月,广东省发改委组织专家对项目选址进行“踩点”,第一站去的是珠海,第二站去的是广州的萝岗,这两个地方地质条件都不太理想,第三站来到东莞。原来,加速隧道和靶站最大累积沉降量应小于20毫米,稳定后隧道及靶站年不均匀沉降量应少于0.5毫米,而东莞的地质结构刚好符合这种要求。

  但当初松山湖提供的地块是在广东医学院对面的一块狭长地带,由于这里一边是学校、一边是城中村,不符合大科学装置需要相对独立环境的条件。最终,科学家们现场拿出笔记本电脑,通过网络地图,确定了大朗镇水平村这个位置,这里靠近山体,有很好的基岩,水平面高,地下水对项目的影响少,同时旁边就是高速公路,便于设备运输和对外人员交流。这些因素最终让CSNS项目落户到大朗镇水平村。

  揭秘项目安全性

   CSNS是一台利用高能强流质子束流打靶产生中子的装置,运行时会产生X 射线、γ射线和中子等,它们都具有放射性,但主要为瞬时辐射,只要加速器一停机,这种瞬时辐射随即消失,不再对环境造成影响。其实,辐射并不可怕,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每时每刻都受到天然存在的宇宙射线和各种电离辐射源的照射,如天然气和地热的利用以及燃煤电站排出物对居民的照射、乘飞机增加的宇宙射线的照射、放射诊断和放射治疗时受到的辐射、含有放射性或产生电离辐射的电子产品的照射等等。

  CSNS装置是安置在地下隧道内,周围用很厚的钢铁和混凝土墙屏蔽。装置产生的辐射通过屏蔽体后大幅减弱,对人体的辐射剂量远远低于宇宙射线产生的照射,大约只相当于宇宙射线对人体照射剂量的1/10。

  在CSNS装置附近居住一年,所受到的辐射剂量仅相当于乘一次飞机。此外,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CSNS工程办公室主任陈延伟介绍,CSNS只是一个射线装置,而不是核反应堆。遇到地震等极端情况,核反应堆可能无法立即停止,但这里只要按下控制室的开关,射线就会全部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