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计量新闻

东莞建立11个产业联盟 制定联盟标准76项

  
 

10月14日,广东省2014年世界标准日宣传纪念大会在东莞召开。

  昨天(10月14日)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也称为世界标准日,广东省2014年世界标准日宣传纪念大会在东莞召开。省质监局副局长张燕飞、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出席会议。

  据介绍,东莞目前已经累计建立11个产业联盟,制定联盟标准76项,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东莞大力推进企业标准化工作

  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一直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大理支持标准化工作。据悉,早在2003年,东莞就成为全国“重要技术标准研究”试点城市,在家具、服装、毛针织品三大特色行业建立了技术标准体系及管理系统。东莞还出台《东莞市推进制造业标准化工程实施办法及操作规程》、《东莞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二五”规划》等文件,设立技术标准专项资金,累计投入超过5千万元资助企事业单位开展标准化工作。

  同时,东莞先后建成了五个国际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区)、八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镇)、企业和全国首个镇区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工作站。同时,东莞积极探索以标准化带动产业发展,一方面,在LED、装备制造、高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鼓励标准制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电子商务、城市共同配送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探索建立标准体系路线图;另一方面,引导产业集群企业结成标准联盟,累计建立11个产业联盟,制定联盟标准76项,推动传统产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以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引领市场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在会上表示,东莞的实践表明,以标准化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她建议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力度,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她勉励广大企业继续努力提升标准化水平,以标准促产品质量提升、抢占制高点,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争取并引领市场,争当“一流企业”。

  会上,按照《东莞市关于加快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转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东莞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行动计划(2014-2016》和东莞市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建设任务计划的要求,市城市共同配送标准联盟、市智能机械手标准联盟现场进行了签约。同时,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与东莞市标准与编码所签订联合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合作备忘录

  此外,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省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省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个标准化专业研究机构及企业代表还围绕“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对标准化的工作做法、经验和体会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