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计量新闻

“收钱免检”行不通 汽车检测将装监控

“收钱免检”行不通 汽车检测将装监控

2014年09月17日 07: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
 

  改装汽车是否能随便凭检测员肉眼判断合格?消费者怀疑买到假货能够到质监部门去求鉴定?充电宝礼品比一般充电宝更危险?这些百姓生活中的小疑问,在昨日东莞市质监局“质量月”座谈会上都被一一揭开:汽车检测站拟装视频监控来防止人为猫腻、判断真假货要靠真商家而非质监局、礼品充电宝缺乏有效监管更容易发生质量事故。

  在今年质量月期间,东莞市质监局计量监管部门透露,联合市交警部门对全东莞机动车安检机构开展了联合监督检查,共检查了24家安检机构,对存在问题的安检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在日常暗访这些安检机构过程中,发现了东莞市润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东城市中城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这两家机动车安检机构存在问题,被作出了暂停办理机动车安检业务的处罚。

  据悉,涉事的润安、中城两家机动车安检机构被罚事因“没检测就填单”。东莞质监局计量科负责人称:“人工检测部分没有检测就直接填单了,从事检测的人员没有具备相关资质”。据介绍,从事机动车检测工作的人员是必须取得相关资质的,但在质监部门的暗访中就发现个别工作人员并无资质,且在工人检测部分操作违规,在没有对车辆进行检测的前提下就直接填单了。

 

  事实上,机动车检测机构一直以来存在外界对其“收钱免检”的揣测,尤其是一些进行外观改装的车辆,在经过外观检测时由于使用人工确认的方式,所以存在灰色地带。对此,东莞市质监局方面回应称,目前机动车的外观改装确实只能靠检测员肉眼判断,但目前正联合交警在改进做法,或在明年5月实现全东莞机动车检测机构安装视频设备,实现现场实时监控,以避免人为的“猫腻”。

  [提醒] 

  慎用定制类的充电宝礼品 

  如何选购充电宝,市质监局质检中心提醒大家,最好慎用企业赠送给客户和消费者的定制类型的充电宝。这种定制类型的充电宝,企业为了宣传都会印上自己的名字或LO G O。“这种充电宝,很多都是没有按照技术标准组织生产,或者没有标示技术标准。”质检中心建议大家选购充电宝时,一定要留意外包装上是否注明了产品执行标准。据悉,昨天的质监质量月座谈会上,东莞市质监局就公布了2014年“质量月”主要活动,其中就包括了准备组织开展移动电源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记者 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