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计量新闻

20亿科技东莞专项资金为何漏洞多多?揭露五宗罪

 ●52家企业提供虚假材料让85人挂靠参团骗取资金100余万元

  ●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4企业不合条件仍获相关奖金218万元

 

图/陈春鸣

  为扶持企业发展,东莞每年设立20亿元“科技东莞”专项资金,但这笔钱却成了某些企业和单位眼馋的“肥肉”。记者1日获悉,市审计局今年通过抽查发现“五宗罪”,排在首位的是“资金申领审核不严”。其中,有52家企业提供虚假身份证明材料让85人挂靠参团出境考察,共骗取资金100余万元。另外还有一些出境考察团,竟然把旅游观光也纳入了考察内容。

  不合条件仍获150万资助 

  自2009年起,东莞就每年设立20亿元“科技东莞”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等。获得财政资助资金的项目分为市立项资助项目和市配套资助项目两大类。

  去年这20亿元财政资金的申请和使用情况怎么样呢?东莞市审计局今年通过抽查发现了“五宗罪”,其中的首要问题就是“资金申领审核不严”。“一是东莞市电子行业协会等5个协会分别组织企业出境考察并申领财政资助,有52家企业提供虚假身份证明材料让85人挂靠参团,共骗取资金100多万元;有10家企业的受资助人数超出规定人数上限,还有2个考察团虚列出团考察费,共多获资金29.67万元;二是有2家企业的建设资金投入不符合资助条件,仍获科技发展专项资助共150万元;三是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提供的产品产量、综合能耗等数据不齐全或前后不一致,荣文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节能改造项目未达合同标准,共获财政节能量奖励资金218万元。”

  此外,审计部门还发现“资金拨付监管不力”,有2个单位以留取业务管理费的名义,截留组织企业出境考察所申领的财政补贴共199.08万元;有个别协会通过拨付诊断辅助资金,向产业服务机构收取业务拓展费共624.82万元。

  挪用资金理财获利95.42万 

  除了资金申请存在问题外,这笔钱的使用也同样问题多多。据市审计局透露,资金使用不合规,有个别协会多次挪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诊断辅导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共获取收益95.42万元;2009年至2013年资助的48个出境考察团中,有16个团的行程安排有观光等内容,涉及资助资金374.71万元。

  “第四宗罪”则是资金绩效不高,例如,一是东莞市重大科技专项的8个大项目、19个子项目中,有16个子项目延期一年;二是有37家企业的诊断或辅导项目因停业或不同意继续进行诊断等原因无法结案,使已支付的197.75万元资金未能发挥转型升级效果;三是有2家企业在获得300万元工程和技术中心财政资助一年后,相继关停该工程和技术中心并出售设备资产,影响财政资金资助效果。

  排在最后的一个问题则是“项目验收不严”。建通电子五金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的转型升级深入辅导项目的辅导工作日志等证明资料不齐备,但仍获通过结案验收并获取资助尾款共617.2万元。

  对于抽查所发现的“五宗罪”,市审计局表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财政资金支出的检查监督和资金资产使用的绩效评价,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对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各种违法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并追究责任。(记者 文聪)

  五宗罪 

  1 资金申领审核不严 

  52家企业作假,骗取资金100多万元

  10家企业受资助人数超规,2考察团虚列出团考察费,获资金29.67万元

  2家企业建设资金不合规,获资助150万元

  4家企业节能数据不达标,获财政节能量奖金218万元

  2 资金拨付监管不力 

  2单位截留出境考察财政补贴199.08万元

  个别协会收取业务拓展费624.82万元

  3 资金使用不合规  

  个别协会挪用专项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收益95.42万元

  16个考察团出国“观光”,涉及资助资金374.71万元

  4 资金绩效不高 

  5 项目验收不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