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检验检疫局推行无纸化报检为企业减负增效

 为切实转变作风、服务企业,提升工作效率,降低行政运作成本,自2013年8月15日起,东莞检验检疫局推出无纸化报检模式。

无纸化报检是指符合条件的报检企业实施电子报检后,报检数据通过相关系统校验,无需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供纸质报检资料,直接凭报检号办理签证放行手续的业务模式。 

东莞地区是我国主要的加工贸易集中地之一,进出口具有批次多、快进快出的特点,巨大的业务量给检验检疫的监管和通关放行工作带来了挑战。当前,由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东莞的外贸形势也面临着巨大压力。面对这种状况,东莞检验检疫局积极应对,探索实施报检通关模式改革。 

实行无纸化报检可以实现检企“双赢”,一是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节约了人力、财力、时间;二是有助于健全企业管理体系;三是节约检验检疫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加快出口通关速度。据估算,实行无纸化报检后,报检通关时间可以由1至2天缩短到数十分钟,提高通关速度。 

无纸化报检对于深化东莞地区报检通关业务改革进程意义重大。目前,首批符合要求的23家企业均提出申请,其中16家企业的1161批次货物已享受到无纸化报检的便捷,企业有关人员表示该举措帮助企业实现了减负增效,并对东莞检验检疫局从企业需求出发,提高服务效能的积极举措表示感谢。 

东莞检验检疫局在对符合条件的一类及2A类企业成功实施无纸化报检的基础上,自2013年10月1日起,将进一步对符合条件的信用B或C级、二类或三类企业推广实施无纸化报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