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金融时报》报导北京印刷学院学生就业情况

6月,中国2,000所高校的毕业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700万人,很多中国媒体把这个月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但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大部分(关于就业的)坏消息被夸张放大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丁大建指出:「我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并不比往年更难。」根据丁的说法,中国高校毕业生早在2003年就开始面对找工作难的局面。当年的毕业生是大学扩招后的第一批毕业生。扩招降低高校门坎,导致新生数量激增45%。

哈尔滨一所普通高校通信系的老师表示,该系下月即将毕业的74名学生中,大部分已经找到工作。他说过去几年里就业形势没有发生太大改变。

北京印刷学院的包装工程专业是全国最优秀,该专业毕业生黄东方(音译)说系里140名毕业生,除了继续读研的,其余所有人都找到了工作。上海复旦大学则表示,目前该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超过60%,按照这个趋势,9月份就业率有望突破90%,与历史最高纪录持平。

那些在求职过程中碰壁的毕业生,实在不行还可以求助中国特有的「保底人脉网」。湖南省某高校语言系的一位教授说,系里25位毕业生中大部分人都选择回老家,因为家长可以帮他们安排体面的工作。有家人的陪伴显然比一个人在大城市打拼更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