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素食产品标准规定4类素食食品和食品配料的技术要求及标识声明要求

  ISO于2021年3月新发布的标准ISO 23662《适用于素食主义者或严格素食主义者的食品和食品配料以及标识和声明的定义和技术标准》(Definitions and technical criteria for foods and food ingredients suitable for vegetarians or vegans and for labelling and claims)规定了适用于素食主义者(包括乳蛋素食者、蛋类素食者和乳类素食者)或者严格素食主义者的食品和食品配料的技术要求,以及食品标识和声明的技术要求。

  标准明确针对适用于乳蛋素食者的食品和食品配料、适用于蛋类素食者的食品和食品配料、适用于乳类素食者的食品和食品配料和适用于严格素食主义者的食品和食品配料4类提出技术要求。其中适用于乳蛋素食者的食品和食品配料指非动物源性产品的食品和食品配料(包括添加剂、调味剂、酶和载体)或者加工助剂,且在其生产和加工各阶段未使用任何动物源性食品配料(包括添加剂、调味剂、酶和载体)或加工助剂,但乳类或乳制品或者初乳、活体动物生产的蛋或蛋类制品、蜂蜜或蜂产品(例如蜂蜡、蜂胶)、活体动物毛料生产的产品(例如羊毛脂)和/或其成分或衍生物除外。为了避免无意掺入非乳蛋类素食物质,生产、加工和销售各阶段均应依据良好生产规范(GMP)的要求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如果同一生产线用于生产非乳蛋类素食产品,则应在生产乳蛋类素食产品前依据GMP的要求进行彻底清洗或采取其他类似措施。其中适用于严格素食主义者的食品和食品配料指非动物源性产品的食品和食品配料(包括添加剂、调味剂、酶和载体)或者加工助剂,且在其生产和加工各阶段未使用任何动物源性食品配料(包括添加剂、调味剂、酶和载体)或加工助剂。

  同时,标识和声明方面,标准规定若食品和/或食品配料(包括添加剂、调味剂、酶和载体)或者加工助剂标有“素食产品”、“严格素食产品”、“适用于素食主义者(包括乳蛋、蛋类和奶类素食者)”或者“适用于严格素食主义者”或者其他类似表述,则必须满足该标准适用于素食主义者和严格素食主义者的食品和食品配料的技术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或标识信息不得存在虚假性、误导性或欺骗性,或者可能导致对食品性质产生错误印象。

  资料来源:https://www.iso.org/standard/76574.html

CopyRight 2014 www.zhw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工业南路2号质检中心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3071111转3102、1148 传真:0769——23077215

[粤ICP备11067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