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新法规禁止婴幼儿食品包装涂料和涂层含BPA

201314日,瑞典法典公布了法规SFS 2012:991,禁止3岁以下儿童食用食品包装涂料和涂层中含双酚ABPA),并已在今年71日生效。至此,瑞典成为继奥地利、比利时、丹麦和法国后欧盟第5个在特定材料和/或产品中制定禁止含BPA禁令的成员国。

双酚A是一种工业化学品,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已被广泛用于制造环氧树脂和聚碳酸酯(PC)塑料产品。聚碳酸酯材料透明度好,具有一定的耐热和良好的耐低温性能,吸水性小,成型精度高,抗冲击性高,机械加工性能优良,所以常用来制造医疗用具中的量筒、量杯等,带有刻度的婴儿奶瓶也常使用PC材料。还有一种叫“聚砜(PSF)”的塑料,也用双酚A为原料,其使用性能比PC更好,国外也用来制奶瓶,国内过去较少见聚砜奶瓶。

PCPSF材料中,可能含有没有聚合完全而残留的双酚A单体,当PC奶瓶与牛奶、水等接触时,残留的双酚A单体就可能迁移出来,进入到奶瓶所盛的婴儿饮食中,被婴儿摄入体内。由于婴儿的代谢系统发育还没有成熟,如果摄入双酚A,将会在体内蓄积,可能对内分泌系统和生殖能力产生影响。因此,一些专家认为,该物质会对人类特别是儿童带来一定的影响。

针对上述法规要求,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出口企业应充分掌握输入国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包含检测项目、限量要求、迁移试验条件等,要关注欧盟及其成员国法规和标准的差异性,严格按照输入国要求进行生产和检测。同时,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牢固树立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的理念,避免使用聚碳酸酯(PC)材料和聚砜(PSF)材料生产3岁以下婴幼儿食品包装,严把原辅材料使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