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美国撤销对中国熟家禽产品的进口限制

830日,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同意撤销对中国熟家禽产品进口限制。其条件是用来生产这些产品的家禽,必须在FSIS监检下于美国屠宰,或在有资格向美国出口屠宰家禽的国家屠宰。

此前,FSIS曾颁布一项最终规则,准许中国内地的加工家禽产品出口至美国,条件是这些产品必须在认可设施进行加工,所使用的家禽必须在认可屠宰房屠宰。有关屠宰房位于有资格向美国出口家禽的其他国家。此外,这些家禽产品必须在美国入境港口再次接受检查,以防出现运输损坏、微生物污染等情况。后来,美国国会通过法例,成功阻止FSIS实施上述规则。

此次撤销进口限制后,FSIS将执行以下措施:中国必须使用指定的标准方法,向美国提供符合其食品安全制度的详细资料;中国内地加工的鸡产品出口美国时,必须接受严格检查;FSIS每年审核中国家禽加工制度;FSIS若发现中国内地出口美国的产品未符合美国食品安全标准,中国将不再有资格向美国出口加工家禽产品。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一是深入研究美国相关法规和标准,严格按照其生产和出口产品;二是抓紧布局,利用此次机遇,拓展美国市场,抢占市场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