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轻工

七成工业制成品出口不再强制检验

从2013年8月15日起,1507个海关商品编码项下的一般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商品强制检验。据初步测定,上述不再强制检验的商品编码占2013年法定检验目录总编码的70.43%。 

作为主管全国质量计量、出入境商品检验、出入境卫生检疫等工作的执法部门,国家质检总局在2013年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除大幅减少出口工业品强制检验项目之外,质检总局还取消和下放了4项行政许可项目;清理涉及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34个文件。改革法定检验检疫体制。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开放模式,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外需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8月1日,质检总局和海关总署发布联合公告,出台两项落实稳外贸的措施:自2013年8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报检的所有出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从8月15日起,对1507个海关商品编码项下的一般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商品检验。据初步测定,不再实施法定检验的商品编码占2013年列入法检目录总编码的70.43%,拟减少的法检商品种类共涉及1008.6万批次、4463.6亿美元。 

据了解,对所有进出口货物的检验检疫统称为商检,其中包括法检(法定检验检疫)和外贸买方要求的非法定检验。法检是指对列入《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的商品进行的强制性检验检疫。 

7成以上的法定检验项目被取消,意味着出口商品又减少一道关卡。免收5个月的出境检验检疫费又意味着什么呢?我国法检收费一年大约是一百多亿元。5个月的收费应在几十亿元的规模。这等于是给外贸企业减轻了几十亿的负担。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高级研究员马宇表示,法检体制改革对于中国外贸各个参与方都有利,也符合减少行政审批、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主题。 

简化程序促进自贸区建设 

在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质检总局积极下放审批权限,在第一时间要求上海检验检疫局要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助推作用,简化程序,出台相应的便利措施。 

设立自贸区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实现贸易最大便利化。质检总局就自贸区审批制度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具体包括:取消部分审批事项;审批权限下放;转变审批方式,逐步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缩减审批目录范围;审批事项整合;探索第三方采信制度,提高审批速度和效率以及由传统的事前审批转向事中和事后监管等审批模式。 

对自贸区进出口贸易有关的便利化措施创新,主要遵循这一原则:进境检疫,适当放宽进出口检验;方便进出,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刘德平解释说,今后,上海检验检疫局对从境外进入到自贸区的一线进境货物,将最大限度地给予便利。同时,逐步放开外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并开展业务。 

在简化程序方面,质检总局将动植物及其产品审批权限下放给了上海检验检疫局。上海局简化了进口备案和装运前预检验程序,对区内进出口动植物及其产品、食品等根据风险评估情况,按不同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对区内进出口货物工业产品实施预先检验、快检快放,检验检疫监管全流程耗时将比一般模式缩短3到4个工作日,最快半天可完成全流程。 

重点清理资质许可事项 

十八大以来,质检总局已取消和下放4项行政许可项目,到2015年前还将取消和下放11项行政审批项目。12月13日,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 

其中,十八大以来取消的行政许可项目分别是: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员从业注册、出入境检验检疫代理报检单位注册登记、出入境快件运营企业从事报检业务注册登记。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开放模式,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地为我们辩证地处理把关与服务提供了理论依据。下一步,质检总局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和简政放权力度。陈熙同介绍,具体将做好四项工作—— 

宽进严管,继续清理行政许可事项,重点清理涉及生产经营活动和资质资格许可事项,整合实验室、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类的审批事项,严格控制新增行政许可项目。 

稳步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切实减少质检总局对微观事务的干预。 

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做好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工作,加强监管。 

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流程。及时修订法律法规,保证行政审批实施依据准确充分,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