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轻工

玩具中DEHP含量通报频繁 相关企业当重视

据欧盟REPAX通报统计,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1月15日我国出口玩具及儿童用品被欧盟通报已达544例,其中因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引起的通报案例高达123例,占比23%。而以DEHP增塑剂含量超标最为集中,共计89例,占有毒有害物质通报案例的近70%。

DEHP作为塑料广泛使用的增塑剂,致癌和致生殖畸变。欧盟REACH法规近年来已将其纳入,一般产品中限量为0.01%。儿童产品由于会被儿童长期咬握,禁止含有。而分析通报案例,DEHP含量最低即达0.4%,最高达40%,接近成为主材。

为什么有毒物质能在儿童产品中如此大行其道?产业环境的不胜防是主要原因。DEHP被大量用作塑料增塑剂,广泛用作工业品和消费品中,但国内却并无监管。玩具生产企业所处的国内塑料半成品采购环境决定事无巨细,其产品都将处于DEHP超标的高风险中,常常防不胜防。其次部分生产企业不设防,一些企业原非玩具生产厂家,而是半路出家进入玩具行业,缺乏资质。对行业质量要求缺乏认识;另外一些企业心存侥幸,一味抓大放小,缺乏对小微部件的警觉,以致因小失大。最无奈的原因是少数企业不能防。国内塑料价格高企不下,国际玩具价格维持不变。少数原料企业为了赢利,不得不以低品级塑料添加DEHP充替高品级。而生产企业无力检测,仅依据供应商声明。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相关企业:一是塑料生产企业应加强自律。禁用DEHP是国际趋势。塑料生产企业应主动与国际接轨,寻找更新替代产品,保证我国玩具产品原材料供货源头与国际市场一致。大中型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发挥龙头作用,带头减少DEHP使用,正确引导市场。二是玩具生产企业自身切实提高风险意识。玩具是频遭通报产品,涉及玩具生产,应该坚持不熟不做,不精不做,不好不做,不能一味图利而忽略风险,甚至铤而走险。三是进货源头和成品把关上,不能听凭供货商自我声明,而应多进行正规实验室检测,用数据和报告说话。同时加强采购流程管理,增加货源可追溯性,提高快速分辨问题源能力。四是改进工艺、关注产品细节。需要软化部件时,使用弹性体塑料。尽量减少通过软化热固性塑料获取弹性体。将品质管理融入生产过程,建立程序操作,加强添加剂使用的可追溯性。可以预见使用时易被儿童口含吞的部件,不论大小,杜绝使用DE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