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轻工

购毛绒玩具警惕“黑心棉” 劣质毛绒玩具危害健康

    造型可爱、颜色鲜艳的毛绒玩具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不过,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的毛绒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却显示,毛绒玩具不合格率高达三成,其中,大黄鸭“榜上有名”。专家提醒,市场上的毛绒玩具质量良莠不齐,一些劣质玩具表面隐藏大量细菌、甲醛,铅、汞等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影响儿童健康,家长选购须注意。
三成毛绒玩具抽查不合格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抽查了江苏、浙江、山东、安徽、广东等5个省42家企业生产的42批次毛绒玩具产品。依据《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GB 6675-2003、GB5296.5-2006《消费品使用说明第5部分:玩具》等标准规定的要求,对毛绒玩具产品的正常使用的机械物理性能、可预见合理滥用的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可迁移元素限量、标识与说明等5大类7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发现,1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小零件、产品名称、产品标准编号、毛绒玩具材质主要成分的名称和含量,安全警示的字体、字号,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等项目。
  
    记者在抽查结果中看到,深圳市龙岗区进益玩具厂2013年7月份生产的、型号规格为18cm、商标名称为欧麦奇的大黄鸭(毛绒玩具)在产品标准编号,毛绒玩具材质主要成分的名称和含量,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项目上不合格。东莞市哈一代玩具实业有限公司2013年4月16日生产的、型号规格为40cm、主体料为填充物100%聚酯纤维的毛绒玩具在产品名称,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项目上不合格。
  
    记者检索发现,近年来毛绒玩具抽查不合格的新闻频见报端,毛绒玩具的产品质量令人担忧。其中,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对市场上销售的毛绒(布制)玩具进行监督抽查时发现,一些企业竟然使用禁用的医用纱布和发霉变质的絮用纤维填充玩具。
  
    劣质毛绒玩具危害健康
  
    很多小朋友对毛绒玩具情有独钟,家长也乐于给孩子购买,殊不知,劣质毛绒玩具很有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带来伤害。
  
    据了解,在以往针对毛绒玩具的多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填充原料不达标。这主要是部分企业使用了禁用的医用棉花和医用纱布、工业废料、棉短绒、生活垃圾、废旧衣物,以及发霉变质的絮用纤维造成的。而毛绒玩具与儿童皮肤直接接触,如果不洁净,可导致儿童流泪、起红斑、拉肚子甚至肺部感染。
  
    此外,一些产品不可拆卸的小零件拉力不达标的问题也很普遍。不可拆卸的小零件一般指固定在毛绒(布制)玩具上的眼、鼻等小部件,这种产品小零件容易脱落,儿童一旦误食会产生窒息等危险。业内人士提醒,普通的毛绒玩具不在强制认证的范围内,家长在选购玩具时应用手试拉几下毛绒玩具的眼睛、纽扣等小零件,看是否松动,避免被3岁以下孩子吞食。
  
    有消协人士提醒家长,购买毛绒玩具时可以通过一找、二看、三摸、四闻、五问的方法:找商标,一般正规厂家生产的毛绒玩具都有商标、厂名、厂址等;看颜色,消费者最好选择玩具背后有拉链的,这样可以看到里面的芯,如果玩具背面缝线处有过多碎丝绒的,则可能是劣质品;摸下看是否柔软有弹性,手感较硬、不顺滑的毛绒玩具不要购买;闻一闻有无异味,正规合格的玩具气味清新;问价格,价格过于便宜的不要买。
  
    业内人士还指出,选购毛绒玩具要扯拽抓捏一遍,合格的毛绒玩具绝对经得起考验,而劣质毛绒玩具经过一番扯拽抓捏后,肯定会“原形毕露”——出现掉毛等问题。此外,购买后最好先清洗再给孩子玩,并定期清洗和消毒。而即使质量再好的毛绒玩具,在玩耍当中也会藏有很多尘螨和细菌,有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哮喘的患儿尽量不要过多地接触毛绒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