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轻工

德国玩具重金属元素限值获特批持续加严

    根据欧盟委员会2013/492/EU决议,批准德国在2013年7月20日以后,继续对玩具可刮下材料中锑、钡、铅、砷及汞的限值采用比欧盟更严格的标准。 
 
    德国法律对可刮去的玩具材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较严格,此次获欧盟特批的锑、钡、铅、砷及汞的限值分别为60、26、1000、90和60毫克/千克,而欧盟2009/48/EC指令中相关规定则为560、47、18750、160和94毫克/千克,这无疑对我市玩具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专家称,欧盟允许德国采用比欧盟更严格的标准,显示着对儿童用品标准有向更高、更安全发展的趋势,因此须引起相关企业的高度重视。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宁波地区出口到德国的儿童玩具共1224批,货值超过2784.8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31.75%和30.79%,出口态势较为乐观。而根据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统计,今年1-10月全国共有21批出口到德国的玩具等儿童用品受到通报召回,其中原因就包括重金属含量超标。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玩具生产及出口企业,应站在儿童的立场上考虑玩具的安全性能,在玩具材料、设计等方面都应考虑致癌、窒息等可能导致的风险。首先要熟悉进口国玩具标准并参照该标准进行设计和生产,切莫一味遵照出口客户要求生产;其次,重视玩具化学品安全,从原料着手,注重生产过程和质量管理体系控制,谨防上述几类重金属元素含量超标,防止玩具二次污染。同时积极研发可替代环保材料。另外,把好检验关,加强铅、砷、汞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检测,寻求可靠的检验认证机构,以防止不合格玩具被国外检测出问题而影响企业正常出口甚至遭到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