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家具

儿童家具国标实施一年有余 消费者对国标了解仍有限

儿童家具的安全性和有毒物质含量一直是广大父母关心的问题。2012年8月1日起实施的《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国标”)规定了儿童家具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也要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但是,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质量抽查结果却显示,近一半抽检产品的边缘和尖端项目不达标,有的产品还存在甲醛释放量超标的情况。对于这份实施了一年多的国标,记者随机采访了10个家庭,发现没有一户家庭能够说出国标之中的规定。

13批不合格产品是“佛山造”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儿童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检了包括7个省、直辖市共61家企业生产的共61个批次的儿童家具产品,涉及柜类、椅凳类、桌台类、床类等4种产品,其中有33个批次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而这其中,就有13个批次是来自于佛山的企业。

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结果上可以发现,在13个出现问题的佛山产品中,有12个批次的床头柜在边缘和尖端项目方面都不达标,有的产品还没有标明警示标志。

据记者了解,儿童家具是针对3~14岁的儿童设计的,对安全性的要求也比普通家具要高。2012年8月1日起实施的国标对儿童家具的尖角、缝隙大小、稳定性能和有害物质含量方面有严格的要求,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儿童家具对儿童的伤害。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的不合格产品和企业进行处理。

消费者对国标了解有限 

对于这份实施了一年多的国标,记者随机采访了10个家庭,发现没有一户家庭能说出国标之中的规定。

周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孩子学会走路之后,他就在家里所有家具的边角上都贴了安全防撞边角,以免孩子磕碰到。在孩子用的床和玩具上,他在购买时也只是看看其边角是否尖锐,是否达到有害物质含量的绿色标准等,对于具体的边角的安全尖锐程度和有害物质的绿色残留数据却并不了解。与周先生一样,张女士也没能说出儿童家具的具体安全标准,她给孩子购买家具时主要看产品是否有检验合格标签。张女士表示,普通消费者难以记住太过于晦涩难懂的标准数据,只能寄希望于质检部门严抓儿童产品的质量监管,这样消费者在购买时才有个权威的参照。

乐从红星美凯龙企划总监彭成斌告诉记者,市面上儿童家具产品非常多,其中不乏鱼目混珠的劣品。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家具时还是要到正规的商场,通过这个渠道购买的商品比较可靠。在选购时也要向商家索要产品的检验合格标签,只有各方面都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才可以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