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家具

买儿童家具 家长多不关注铅含量

    世卫组织警告:涂料是儿童铅中毒“主凶”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声明称,含铅涂料是儿童铅中毒的“主要触发点”,儿童生活中通过玩具、墙壁、门框、家具都有可能接触到含铅涂料。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本市一些家具市场和装修材料市场时发现,大多数家长在选购儿童家具或涂料时,对于“铅含量”的关注度明显不够。
  
    家长只关注家具中是否含甲醛、苯
 
    昨日上午,记者在本市一家家具卖场儿童用品专区,遇到了刚刚装修完毕准备给孩子买家具的一对年轻夫妻,“准备给孩子买个床,主要看看材料是否环保。只要甲醛、苯什么的不超标,应该对孩子就没有什么危害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家长都像这对夫妻一样,对家具所用涂料是否含铅等问题,几乎无人问及。
  
    在一家油漆专卖店,促销员向记者推荐一款乳胶漆,“这款乳胶漆最环保,用在小孩的房间,肯定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而对于记者乳胶漆中是否含铅的询问,促销员表示,“这个还真不知道,平时根本就没有人问关于铅的问题。 ”
  
    在另一家品牌油漆专卖店,女店主告诉记者,“平常都是向顾客介绍哪种漆比较环保,含不含甲醛或苯等,印象中好像没人询问是否含铅。” 近几年血铅超标患儿减少 “最近几年,从门诊量来看,一个月仅能发现一两例血铅超标的病例。相比前些年,基本上呈现减少趋势。”昨日下午,大连市儿童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血铅超标的患儿大多在3岁以下,“儿童相对成人来说,吸收铅容易,排出铅难。 ”
  
    这位医生表示,接诊中发现儿童血铅超标的原因,主要与环境有关系,除了油漆涂料、家具外,儿童最常接触的“铅”来源就是那些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玩具。如果儿童还有吸吮手指、咬玩具等习惯,就可能会吸入更多的铅。与这一点相似的还有服装,前不久就有不少童装品牌爆出问题,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色牢度问题,如果孩子的衣服容易掉色的话,那么孩子也有可能出现铅超标。再就是从饮食中摄入铅,比如吃皮蛋、用老式方法加工的爆米花、半加工食品等,摄入过多的话,也容易铅超标。此外,住在一些高污染、高排放的工业区附近的孩子也有可能导致铅超标。
  
    另外,这位医生还提醒那些从事特殊行业的家长,“比如美发行业,或是油漆工,或在重工业企业工作的家长,这些都是经常接触铅的工作,家长们必须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家里有3岁以下儿童的尤其要注意。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于克春
  
    铅接触每年造成14.3万例死亡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声明称,涂料是造成儿童铅中毒的“主要触发点”,并呼吁避免使用含铅涂料,保护儿童远离铅中毒。
 
    世卫组织已将铅确定为引起重大公共卫生关注的十种化学品之一。据称,铅接触每年造成14.3万例死亡,而年幼的儿童特别容易受到铅所带来的毒性影响。铅中毒还会对儿童的健康构成严重、持续的副作用,尤其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世卫组织提醒,儿童可能通过玩具、墙壁、门框和家具等接触到含铅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