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家具

2012年东莞市出口木制家具质量报告

家具行业作为东莞四大特色产业之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享誉盛名,其制造实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所生产的木制家具产品无论出口还是内销都具有明显优势。但近年来,由于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下,东莞的出口木制家具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东莞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东莞局)对东莞市出口木制家具行业质量状况进行客观评价,对产品质量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以期为东莞出口家具生产企业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为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外贸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一、2012年东莞地区出口木制家具的基本情况

(一)产业基本情况

东莞出口木家具行业具有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地域特色明显的特点,每年两届的“国际名家具展览会”促进东莞成为国内外家具主要采购基地之一。据东莞市家具协会统计,东莞的各类家具及配件的生产企业约3000家,其中在东莞局进行出口木制家具注册登记的生产企业共804家,较2011年增加了60家,占广东检验检疫局出口木制家具注册登记企业的三分之一以上。东莞出口木制家具企业呈现出中小型企业多、产品种类广、自主品牌少的特点,所生产的出口产品主要包括:卧室家具、餐厅组家具、办公家具、木制工艺品、儿童家具等种类。东莞出口木制家具企业多以一般贸易的方式出口贴牌产品,出口目的国遍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为美国、中东、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一直是其主要出口市场。

(二)出口情况

1、出口额明显增长

    2012年东莞出口木制家具16.6万批次;货值29.5亿美元,出口货值同比增长15.5%,为历年出口新高,继续在广东乃至全国保持着优势地位。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国外市场自2008年的长期低迷后需求量有一定的恢复,特别是美国市场的需求量逐渐上升。二是积极开发中东地区、东南亚地区、非洲地区等新兴市场。三是东莞市鼓励企业扩大出口政策以及检验检疫部门推出第四季度免收检疫费等帮扶措施的出台。

2、输往国家和地区呈现新趋势

2012年东莞木制家具主要出口美国、中东及欧盟。近年来美国一直是东莞木制家具最大的出口市场,2012年输往中东地区的木家具出口额反超欧盟地区,成为东莞第二大木家具的出口市场。东莞出口木家具企业为走出欧美市场经济低迷的困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中东等新生市场顺势兴起,东莞输往该地区的木家具出口额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3、出口木家具产业地域特色明显

东莞的出口木制家具企业主要分布于30个镇区,其中以厚街镇、大岭山镇的产业特色最为明显。厚街镇加快家具产业链条的“政、商、产、学、研”的协调发展,并逐步向国际家具营销基地迈进,其家具产业也随之从“工业园经济”蜕变为“国际采购中心”,形成了集家具制造、家具材料供应、名家具展“三位一体”的产业链,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家具产业链发展最完善”的地方。大岭山镇在“十二五”期间,按照规划将成为广东省重点打造的“家具出口内销促进中心”之一,进而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发展格局,并推动大岭山镇家具产销区的整体转型升级。

二、2012年东莞地区出口木制家具的质量情况

东莞大多数出口木制家具企业近年来逐步树立了出口产品质量意识,明确了出口产品的质量要求,建立并逐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出口木制家具的产品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一)出口木制家具监管情况

东莞局对出口木制家具企业的监督管理实施监管前移,在生产过程中对企业的产品实施监管和抽样。2012年东莞局共对1723批出口木制家具进行了抽样检测,对甲醛、重金属、禁用偶氮等有毒有害物质分别按照输往国家的标准要求进行检测。由于监管工作的前移,针对检出不合格的产品,检验检疫部门及时要求企业更换原辅料,保证了企业出口产品的质量安全。

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在于:1、自201171日起,美国对进口的人造板及木制品家具实施新法案,新法案中对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远高于欧盟、中国的相关标准;2、人造板材的原料供应商产品质量不稳定;3、生产企业不了解有关目的国的要求,使用不符合目的国要求的原材料;4、生产企业对原料管理不完善,用于生产输往美国的家具混用了其他国家标准的原材料。

(二)出口木制家具退货情况

2012年东莞全年出口木制家具遭客户退货186批次,仅占出口总批次0.11%。退货原因多为颜色不良或不符、表面损伤、尺寸不符等。究其原因:一方面企业对产品的品质把关不严,没有符合客户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生产企业对产品的包装不严实、易导致搬运过程中损伤。总体而言,东莞出口木制家具的质量安全较为稳定。

三、 东莞地区出口木制家具企业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由于受美国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部分国际地区局势动荡、人民币汇率变化、原料成本节节攀升、用工难用工贵等因素的影响,东莞出口家具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欧美等国家使用技术性贸易壁垒来限制外国商品进口的政策层出不穷,对东莞出口木制家具不断提高门槛。继2011年美国实施堪称目前世界最严历的甲醛释放标准——《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后,201333日欧盟开始强制实施“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要求进口到欧盟市场的木制品必须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的认证,进一步增加输欧盟木制家具生产企业的认证成本和难度。

四、东莞局对出口木制家具企业监管措施及服务

面对出口木制家具企业的困境和压力,以及外贸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东莞局通过加强监管促进企业产品质量升级、通过提升服务质量与企业共克时艰。

(一) 加强木制家具出口管理及监督检查

目前,东莞局推行对木制家具的“生产原料备案+有毒有害物质检测+过程监督检验+成品检测”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对出境木制品及木制家具全面实施准入制度,所有的出境木制品及木制家具全部来自于注册登记企业,并对产品的安全、卫生、环保等项目进行抽查检测,重点是检测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家具的安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