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家具

解读:板式家具甲醛来源及控制措施

据有关部门统计,家具污染已然成为目前家庭和写字楼中继建筑污染、装饰装修污染之后的第三大污染源。家具中游离甲醛超标的问题,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及有关方面的重视,已成为市场上投诉的热点。

目前,市场上以人造板生产的板式家具居多,其以款式新颖、纹理清晰、不易变形、不易开裂、防蛀等优点成为家具产品中的颇受欢迎的一族。但是,以人造板为基材制成的板式家具,如果使用劣质的胶黏剂或过量使用胶黏剂,极有可能导致成品板式家具的甲醛释放量超标。

板式家具中甲醛来源

以人造板为基材的板式家具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程度不等地向外散发甲醛,这与它的主体构成材料有关。对人造板而言,其散发的甲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树脂合成时反应不充分而余留的游离甲醛;树脂合成时已参与反应的甲醛,在热压和成板过程中又释放出已结合的甲醛;木材原料中固有的甲醛。

家具在其生产过程中又增加了其它的甲醛来源,主要有:家具贴面材料(如三聚氰胺浸渍纸等)中残留的或后来产生的一部份甲醛;家具进行各种贴面时所用的胶粘剂中含有的甲醛;而胶粘剂是家具甲醛释放的罪魁祸首,占到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百分之九十。

家具中甲醛释放的影响因素

家具是不同材料的组合体,它的甲醛释放影响因素比单纯板材的甲醛释放复杂,但其甲醛释放还是以人造板的甲醛释放为主,为此,我们在此还是讨论人造板的甲醛释放影响因素。

板式家具中甲醛的扩散特征

板式家具中的甲醛释放量与板材的原料的树种、扩散界面的孔隙率、板材的密度、家具的结构及封闭方式等等因素有关。就人造板而言,大量试验证明,其甲醛释放的主要通道是端面而不是表面,其甲醛释放主要集中在边部端面。这是因为人造板的胶层在边部端面是裸露的,甲醛的释放通过导管和纹孔等间隙为通道,封闭了板材的表面反而加大了其周边释放甲醛的内部动力,因此,在家具标准中要求人造板要进行封边处理,这除了美观和防止变形外,更主要的是能有效降低甲醛释放量。

另外,制造家具时,在满足强度要求的情况下,应尽量使用薄板。家具装饰方式对甲醛释放的影响也是很明显的,在具体实施工艺中,尽量选用低甲醛的胶粘剂、装饰材料和涂料以及合理的工艺,以保证装饰后不引发新的甲醛释放。

控制家具中甲醛释放量的措施

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已于2002年1月实施。从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的要求来说,目前主要集中反映在木家具中甲醛释放量方面。因此,作为生产木家具企业或装修商,尤其是以人造板材为主的家具生产企业,要注意控制家具产品中的甲醛含量。控制家具中甲醛释放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使用达标的人造板材,使用符合达到标准的人造板作为生产家具的基材,这是控制木家具中甲醛释放量达标的基础。

(2)强化家具生产工艺。木家具中使用E2标志的人造板材,标准规定必须饰面处理后可用于室内,也就是指家具在部件生产时,需进行表面装饰处理,这些处理包括表面的涂饰、部件端面的封闭。因此,要注意工艺的要求,尽量降低游离甲醛释放量。

(3)合理使用无甲醛或低甲醛的胶粘剂。除此以外,还使用甲醛捕捉剂,达到捕捉甲醛的作用。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购买家具时对甲醛释放量尤为重视。目前,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584-2001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规定:甲醛释放量限量值≤1.5mg/L。如检测报告中显示该产品甲醛释放量没有超出国家标准,消费者即可放心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