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买了辆国内最牛环境监测车 0.2秒就能嗅出污染源(图)

车子价值近500万,从奥地利进口,昨天开始投入使用,未来三年,镇海炼化还将投资12.5亿实施环保减排本报通讯员 梅辽颖 本报记者 何乔

                                         

秘笈一:

同时能对106种污染物进行监测

这辆价值近500万的环境流动监测车是镇海炼化才从奥地利买来的,昨天刚投入使用。

从这辆车的外观来看,并不稀奇。车顶上三个探头一样的东西,就是这辆车的“鼻子”。

走进车内,设备也很简单,一个桌子,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大屏幕。负责该车运作的工程师章辉正在观测大屏幕上的数据。记者在屏幕上看到,“乙醇+二氧化氮 7.4;丁烯0.7”……一长串专业的化合物名字和数值。

章辉告诉记者,车内正在实时监测的是106项污染物的数值。要知道,如果是传统的监测仪器,一般只能监测到20余种污染物,同时能对106种污染物进行监测,足足多了好几倍。

章辉说,这辆车采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离子分子反应质谱技术来进行空气监测。也就是说,在把任何大气中对环境有污染的化合物的数据储存到数据库以后,只要它“闻到”一点气味,通过离子分子反应质谱分析,马上能检测出哪里出了问题。

不但如此,这辆车甚至可以对几百种化合物进行实时在线流动监测。大气中所有的恶臭物质和污染物都难以逃过它的“鼻子”。

秘笈二:

0.2秒就可“嗅”出污染源

除了“鼻子”灵,监测车最牛的绝招应该就属它的数据分析能力了。

在这辆车的尾部上,记者看到了好几个监测设备。这是车上配备的卫星定位系统、气象测试系统和数模系统。通过监测时间、监测点位、实时气象、数据分析,能够快速锁定污染源,并通过3G网络把监测结果及时发送到镇海炼化的环境监控中心。

镇海炼化安环处环保科科长高根煜告诉记者,如果用传统的方法来进行空气监测,有时候采样需要1到2个小时,分析需要1到2个小时,做一次检测半天。

昨天,记者到镇海炼化采访,在厂区里看到一辆停着的“镇海炼化环境监测车”。正欲离开时,旁边的工作人员说话了,“你可别小看这辆监测车,这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环境监测车,它只需要0.2秒就可以捕获污染源,而且比人的鼻子还要灵敏。”

从外表上看,这辆车跟普通的环境监测车并没有太大区别,说是国内第一,那它究竟牛气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