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专项执法检查会召开

    环境保护部近日召开2013年环境监察工作专项执法检查情况汇报会。驻部纪检组组长周英主持会议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5个检查组的汇报后,翟青指出,5个检查组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认真负责,求真务实,通过检查掌握了各地环境监察工作的总体情况,发现了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形成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于推动环境监察工作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查处环境违法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 
   翟青强调,作为环境保护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2013年环境监察专项执法检查工作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既要认真总结各地环境监察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更要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着力督促整改。各小组要认真梳理问题,形成文字材料后向地方政府通报,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地方环境监察工作基础薄弱等问题,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要认真研究:一是针对执法不规范的问题,要考虑出台《执法指南》等文件加以指导;二是要严肃查处典型案件。要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注重运用社会监督力量,鼓励公众参与,不能让老百姓对环境保护工作失去信心;三是针对执法人员、车辆、装备配备不到位等问题,一方面要督促地方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大投入,另一方面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必要支持,共同努力把问题解决好。
   周英指出,总体看,各级依法监管意识有所增强,但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仍比较普遍,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各检查组要认真梳理汇总情况,形成给部党组和中央纪委的报告,并以环境保护部名义将检查情况向各省(区)政府反馈,明确提出整改要求。要督促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权限,认真研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向中央纪委报告情况,提出纠正和清理个别地方与国家环保法律政策明显不符、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的“土政策”的意见建议。要积极协调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或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处理严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相关责任人。要盯着问题不放松,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跟踪到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