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户外空气污染成致癌重要环境因素

原标题:世卫组织研究机构称 户外空气污染成为致癌重要环境因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希焱):世界卫生组织所属研究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所17日在日内瓦表示,研究发现空气污染能够导致罹患癌症,应该将其列为人类致癌物质。

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显示,人类赖以呼吸的空气已经成为导致癌症的物质。户外空气污染不仅会对基本健康构成威胁,同样是导致因癌症死亡的重要环境因素。据统计,2010年全球22.3万人死于因空气污染而导致的肺癌。此外,空气污染还有可能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风险。国际癌症研究所认为,鉴于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构成的威胁,应将空气污染和细颗粒物列为人类致癌物质。

国际癌症研究所主任威尔德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将空气污染列为人类致癌物质是(癌症研究的)重要一步。”

研究显示,随着暴露在颗粒物和空气污染中程度的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也相应增加。国际癌症研究所专家卢米斯表示,近年来,拥有大量人口、正处在快速工业化进程中的国家出现了空气污染加剧的情况,亚洲地区是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其中包括中国:“空气污染程度在世界范围内存在一定的差异,一些正处在快速工业化进程中的城市情况比较严重,中国城市的空气污染状况要比北美更严重一些。”

国际癌症研究所认为,各国公共卫生机构需要行动起来,降低空气污染物导致罹患癌症的风险。对此,卢米斯表示:“空气污染的确对公共健康构成了威胁,因为它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没有人可以享有私人的空气,我们应共同为它负责。我想公共卫生部门需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据悉,国际癌症研究所本月24日还将在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网站上公布这项研究成果的具体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