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执法力度加强 上市公司难逃环保核查大考

短短几天的时间,近十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宣布因环保问题受到环保部的通报和责令整改,多家国字号打头的上市公司赫然在列……有迹象表明,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环保部门执法力度将明显加强。分析预计,短期内可能会有更多的污染举措陆续出台,这将令A股市场包括有色、制药、造纸、化工等诸多环境污染大户恐面临着更为苛刻的环保大考。

中国一重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由于焦油渣贮存、处置不符合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被环保部要求责令整改。而与此同时,中国铝业也宣布旗下兰州公司多项环保违规遭环保部通报。实际上,本次被环保部通报存在环保违法行为并要求限期责令整改的企业,一共有72家之多,其中不仅包括上述两家国字头的公司,还包括江西铜业、升华科克、昆明制药等多家上市公司。

在分析人士看来,从环保部曝光的情况来看,上述公司所涉及的问题并不属于重大事故范围,并未影响到这些公司的重大生产经营活动,但这次通报可能仅仅只是个开始,种种迹象表明,未来的环境执法力度可能面临着空前的加强,这对于很多污染大户来说绝不是一个好消息。

“从政策层面来看,高层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已经到了前所未有高度,已经下决心开始治理环境问题,日前国务院刚刚对华北六省市下发了50亿元的资金治理大气污染,这是一个重大信号,类似这样的措施和相关政策预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将会不断推出,而且力度可能更大,届时不排除会出现令企业停产整改现象,甚至可能会下达巨额罚单等。”北京一不愿具名私募界人士如是分析。

一旦环境执法力度加强,哪些行业可能会受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向标又可能会面临着什么样的变化?

“很显然,有色、造纸、制药、化工等一些较大的行业板块可能会受到影响较大,因为这些企业一直都是传统的环境污染大户,一旦执法力度加强,这些行业企业容易曝出很多重大问题。具体来看,华北地区的大气污染较为严重,该地区的钢铁板块、火电板块都可能会受环境整改影响较大;湘江和珠江流域由于地下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该流域的造纸、化工等板块可能会受影响。”分析人士说。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环保执法力度加强之后,尽管多数传统板块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但对于一些环保类新兴产业公司而言,则是一个重大的机会,包括污水处理、工业尾气处理及重金属治理板块,以及环境监测设备等相关板块将从环境治理中明显受益。

“从最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冬季全国各大城市的大气污染指数一直是一年中最为严重的时候,这会加大人们对环保问题的关注,也是相关环保政策出炉的敏感时间段,预计相关板块今年冬季仍存在一波炒作高涨。”上述分析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