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发珠三角空气质量榜 珠海中山江门居前,广州垫底

中国环境报讯广东省环保厅近日首次发布了珠三角9市1区月度空气质量状况及排行榜。8月,珠海、中山和江门空气质量位列前三,广佛地区空气污染较重,广州排名底。 

珠三角9市18月空气质量排名为:珠海、中山、江门、惠州、深圳、肇庆、东莞、顺德、佛山(与顺德并列)、广州。 

广东省环保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9月起,广东省环保厅于每月20日左右公布珠三角91区的空气质量状况月报及排名情况。 

广东省大气环境首席专家、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钟流举说,广东非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监测和实时发布工作也正在推进中。如果进展顺利,广东有望在10月1日提前实时发布21个地市的空气质量状况。 

据了解,广东采用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作为排名依据,综合考虑了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氮、臭氧6项污染物的污染情况,对总体空气质量进行评估。 

钟流举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珠三角空气质量排名总体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除非遇到特殊天气。 

长期研究广东灰霾状况的中山大学教授吴兑表示,广佛地区人口密度、经济总量为珠三角最大,空气质量较差与地形及自身排放均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