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化工

中石化提前启动油品升级

    10月1日起置换国四汽油,一些地方置换相当于欧五标准的汽油

    记者28日从中石化获悉,从10月1日起,中石化将开始在上海、江苏沿江8地市及广东6地市置换相当于欧五标准的汽油,其余省区(市)置换国四汽油。此举将国家统一要求的2014年1月1日开始提升油品质量的时间提前了3个月。

    据悉,此次油品置换完成后,中石化在我国供应的汽油质量标准将全面达到国四标准,与美国汽油质量标准基本相当。油品硫含量从国三标准的小于150ppm降低至小于50ppm,降低67%。其中,北京、上海和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通、泰州等8地市及广东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6地市,汽油质量标准将与欧五标准相当,属世界最高质量标准,油品硫含量从国四标准的小于50ppm降低至小于10ppm,再降低80%。

    为保证油品供应充足,中石化要求除福建炼化、海南炼化两家炼厂因装置检修推迟至11月1日前完成汽油质量升级工作外,其余中国石化(4.43, -0.01, -0.23%)炼厂10月1日后生产和出厂的汽油必须全部达到国四及以上标准。

  链接

  机动车排放是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油品质量与污染排放直接相关。据测算,北京市机动车排放对PM2.5浓度的“贡献率”为22.2%,是当地空气的重要污染源。

  油品的关键指标包括硫、锰、苯、铅、烯烃等。无论是PM2.5等颗粒物、氮氧化物还是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都会随着硫含量的增加而增加,硫含量是决定油品质量的关键因素。

  目前,我国各地实施的油品标准尚未统一。北京使用京五标准汽柴油,相当于欧五标准,上海、珠三角、江苏等地实施国四标准油品,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油品实施的仍是国三标准。

  (综合本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