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获批

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和质检总局已批复广州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集聚区将在番禺、南沙和萝岗分别建设面向传统优势产业、粤港澳合作和现代高端制造业的检验检测与认证服务集聚区。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和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函,同意广州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要求按照“立足广州、辐射华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定位要求,在番禺、南沙、萝岗分别建设主要面向传统优势产业、粤港澳合作、现代高端制造业的检验检测与认证服务集聚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成为第一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据介绍,建设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对于促进检验检测领域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试点示范作用,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高技术服务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质检总局将协助研究集聚区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在政策试点、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广州市发改委表示,集聚区获批将全面提升广州检验检测与认证服务市场化、品牌化、多元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该集聚区是广州继国家批复认定为6大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后,获得的又一重大国家政策支持,是广州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广州在检验检测领域的改革创新被正式纳入国家规划战略布局,将在全国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对广州今后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高技术产业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