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供应链台厂抢滩大陆 IC芯片有优势

大陆智能手机市场明年将成长至3.5亿台,两岸供应链抢商机,联发科(2454)、大立光、群创、友达、华冠、华宝等,分别在IC芯片、光学镜头、面板及OEMODM占有优势。明年台厂的占有率将进一步升高,光学镜头甚至占有率高达六成以上。

拓墣产业研究所长杨胜帆表示,大陆市场的智能手机快速兴起,今年将可达3亿台,明年成长至3.5亿台,年增16%,在整个大陆手机市场中,明年的智能手机占比高达八成,成为两岸供应链争食市场大饼的重要舞台。

他指出,联发科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先地位难以撼动,今年在全球占有率达20%,明年进一步成长至25%,比起大陆的竞争对手展讯,虽然展讯的占有率明年提高至8%,但联发科在技术领先至少一年,又持续往八核心发展,更可拉开差距。

光学镜头方面,大立光供应的相机镜头提高至1,300万素,加上玉晶光相机镜头的供应量,两家明年在全球光学镜头供应量高达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