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颗AMOLED驱动芯片研制成功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的支持下,维信诺与晶门科技有限公司 (“晶门科技”) 联手研发成功中国大陆首颗可实现qHD分辨率的 AMOLED驱动芯片。维信诺是一家领先的显示屏制造商,专注于OLED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发展。晶门科技是一家领先的国际半导体公司,提供显示器集成电路芯片和系统解决方案。双方分别是PMOLED显示屏和驱动芯片的全球市场领先者。

维信诺与晶门科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智能手机用AMOLED显示屏的驱动芯片。经过双方联合攻关,这颗驱动芯片已经在4.6英寸高分辨率全彩AMOLED显示屏上成功验证通过。现在,维信诺与晶门科技正积极开发更高分辨率的AMOLED驱动芯片。

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双方在AMOLED领域的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将会提高中国在AMOLED技术和产业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大陆首颗AMOLED驱动芯片的研制成功,是维信诺正在建设中的5.5AMOLED产业化项目推进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维信诺AMOLED产业化项目的推进,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据了解,此次开发出的AMOLED驱动芯片面向智能手机用显示屏的实际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泛的市场前景。

据查,从1996年开始,清华大学就成立了OLED项目组,并以实现产业化为目标开展了持续的技术攻关。基于清华大学的OLED技术,2001年成立了维信诺公司,2002年维信诺公司建成国内第一条OLED中试线,2008年在国内建成第一条PMOLED大规模生产线,成功实现了OLED产品的规模化生产。目前维信诺已成为国际上最主要的OLED生产企业之一,产品远销欧美、韩、日等国家及中国台湾地区。据国际权威显示行业调研与咨询机构DisplaySearch公司统计,2012年维信诺公司小尺寸OLED产品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

20106月,维信诺建成了国内首条AMOLED中试生产线;201012月全线打通LTPS-TFT背板制造工艺技术,并先后研制成功2.8英寸和3.5英寸AMOLED全彩显示屏;201111月,成功开发出国内首款7.6英寸AMOLED全彩显示屏和12英寸AMOLED全彩显示屏。

截至目前,维信诺和清华大学拥有OLED相关专利536项,负责制定2OLED国际标准,主导制定OLED 3项国家标准、5OLED行业标准,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