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灯具

LED照明节能认证技术“门槛”升级

新版LED照明产品节能认证“门槛”大幅提升,这是近日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导的LED照明产品节能认证技术规范修订与升级的结果。而在此背后,财政补贴成为有力的推手。

节能认证技术规范大幅升级

近日,LED照明产品节能认证技术规范2013版出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就新版LED照明产品节能认证技术规范在福建召开了宣贯会。一时间升级版的技术规范成为LED照明行业关注的焦点。

目前,LED照明产品主要有LED筒灯、反射型自镇流LED灯及LED道路/隧道照明产品三大类。据记者了解,经此次LED照明产品节能认证技术规范的修订后,新发布的GB/T29294LED筒灯 性能要求》和GB/T29296《反射型自镇流LED灯 性能要求》中对产品都有规格化要求。

对于反射型自镇流LED灯,参照GB/T29296引入按照光束角划分规格的方法;对于LED筒灯,参考GB/T29294引入按照口径尺寸和额定光通量划分规格的方法;对于LED道路/隧道照明产品,根据前期征集的意见对色调划分更细。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LED照明产品节能认证技术规范修订中,产品规格化是一项主要内容。与其他传统光源产品不同,作为一种新型的光源产品,LED照明产品在此之前并没有具体的规格和统一的标准,由于规格繁杂,无论是设计师还是普通消费者在选择时多但又因缺少统一标准和参考依据而显得十分困难。通过此次修订,LED照明产品有了明确的规格。据介绍,如反射型自镇流LED灯按照光束角的标称值可划分为101824364560六种规格,按照尺寸可划分为PAR16PAR20PAR30PAR38

除了规格化之外,能效和性能要求也是此次技术规范修订的重要内容。目前,LED照明产品仍没有能效方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正由于这种关键标准的缺失,LED照明产品曾几度与财政补贴推广失之交臂。而在此次修订工作中,LED照明产品的能效和性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使LED照明这一产品更具绿色优势。

“有了新版技术规范的严格要求,只有真正好的技术和产品才有机会通过节能认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节能认证技术规范的修订,使LED照明产品产品的节能认证门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从目前行业和市场的发展情况来推测,约有10%LED照明企业能够达到这一标准。

财政补贴释放导向性正能量

行业的技术规范升级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外界的力量往往对这种进程产生重要的影响。事实上,在此次技术规范的修订中,就有这样一种力量。而这种力量源于自去年开始的LED照明产品的财政补贴推广。

从本次技术规范修订中不难看出,新版技术规范遵循了国家标准关于产品规格的划分方法,同时参照《财政补贴推广半导体照明产品技术要求》(草案)增加了部分要求。在反射型自镇流LED灯节能认证技术规范中,根据财政补贴技术要求增加了早期失效一项。而LED筒灯则根据财政补贴要求增加了3项:早期失效、适用工作电压、适用环境温度,这些项目在GB/T29294中没有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技术规范LED道路/隧道照明产品8个变更项目中除光通维持率以外,其余7项均与财政补贴技术要求相同。

“财政补贴对于LED照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推广这一方式,使受困于身价高的LED照明产品能够有机会被更多的人认识和接受,拉动了市场消费,也普及了节能意识,引领了行业规范化和市场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受财政补贴推广的刺激,众多LED照明企业纷纷抓紧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与升级,促进行业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与此同时,LED产品市场价格也随着技术与市场日趋成熟而逐步降低,以前售价100多元的LED灯泡现在不到30元。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无论是财政补贴推广还是节能认证,都是为了引领行业和市场的发展,在这一点上两者目标是一致的。因此,在此次节能认证技术规范升级中,节能认证与财政补贴推广实现了“无缝链接”,不仅将部分财政补贴技术要求吸纳入新版技术规范中,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覆盖了财政补贴推广的产品规格。

据了解,节能认证技术规范与财政补贴技术要求的充分结合,也是众多LED照明企业的呼声,他们希望通过节能认证的LED照明产品也能同时满足财政补贴的要求。一家照明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通过节能认证的LED照明产品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财政补贴推广中,对于企业的发展和技术创新都是有力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