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标准新闻>>灯具

深圳LED新政重启 开启“废令”后时代

8月15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将全面推广LED照明灯具使用,宣告了深圳“后废令”时代的到来。

恐慌来袭,LED发展陷入僵局

早前,深圳市政府宣布废止《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触动了LED企业们最脆弱的神经。媒体更是指出,“此举让人联想到这个产业或被政府抛弃”。

一份已经颁布实施了4年之久的地方照明产业规划,缘何提前结束使命?这是否真的意味着政府已不会对LED照明产业进行大力支持?……一时之间,业界议论纷纷,LED发展前景备受质疑。“节能不节钱”、“狂欢后遗症凸显”、“重蹈光伏产业覆辙”等说法频现报端,LED业界笼罩在一股悲观恐慌的舆论氛围中。

此次,深圳市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圳市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年)》,将全面推广LED照明灯具,正式开启LED新政,这犹如一剂定心针,在给LED企业带来市场机遇的同时,也给LED行业注入了正能量。

新政重启,打破LED发展僵局

2013年,LED行业步入洗牌发展关键期,越演越烈的价格战、逐渐浮出水面的三角债问题、亿元级LED企业的倒闭事件、频频爆发的质量问题,让LED光源发展陷入前途未卜的僵局之中。

然而,在国家经济战略调整的棋局中,LED已成一枚重子。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而LED产业发展的路线,也是朝着节能环保方向前进。此项政策的发布也为LED的生产研发及市场指明了发展方向。

无独有偶,深圳市政府通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深圳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根据该方案,深圳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主要任务包括,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为主、政府投资为辅两种模式完成节能改造任务;全面推广LED照明灯具;加强节水、节油、节气管理;完成能耗监管平台建设,试行分类、分项、分户计量;推进绿色机关建设。

“这进一步推动了LED公共照明市场的发展,有效拉动了LED民用消费市场需求,打破了当前LED光源发展的僵局,推动LED照明市场的全面启动。”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GSC)主任眭世荣表示,“从最初的概念引入、示范工程改造、示范城市建设,再到目前大规模推广应用,LED在技术和市场发展上都已经进入成熟阶段,LED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GSC research统计,深圳市公共机构共有各类灯具360多万盏,目前已完成改造(或已招标)约70万盏,还有近300万盏有待改造。而深圳市市城管局管辖的路灯中有4万盏被列入“民生工程”要求必须在2013年底完成改造。有行业人士分析,按照深圳市推广LED照明的政策,深圳LED产业有上千亿元的规模。近5年内,每年有近千亿的市场空间。单纯照明这块就会有上百亿的市场规模。

协同创新,撬动LED产业大未来

在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过程中,因标准发展跟不上技术发展速度、产品价格比较高,LED照明市场推广应用难度较大。要尽快突破这一瓶颈,就应树立协同创新的理念,形成协同创新的机制。当前,广东省半导体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已逐步成为推动深圳市乃至广东省LED产业发展的推手,并积极配合政府进行LED照明产品应用的推广工作。

据悉,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是依托半导体照明工程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的成功实践,按照实体化运作的要求,由广东省科技厅牵头组织22家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组建的新型LED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它紧扣战略、标准、专利、人才、协同的十字方针,以联盟的形式推动LED核心和共性技术突破,拓展LED产业技术创新应用、规划LED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围绕这四个功能定位,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加紧建设八大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战略研究、标准检测、专利分析、人才培训、金融服务、国际交流、应用推广等,通过举办共建粤港台联合创新机构、进行广东LED走向全国、南海论坛、创办LED人才学校等途径,有效确立了‘产业新型加速器’的行业地位。”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眭世荣如是表示,“而且,创新中心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将推广LED照明产品作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节能减排的一项具体举措,全力以赴协助政府推广LED照明产品。”

在LED照明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缺失的情况下,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协助科技厅,强强联合广东省半导体光源产业协会等机构,积极推动LED照明产品质量评价标杆体系,通过权威机构检测产品关键技术指标,赋予分值并与标杆值进行比对,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遴选排名靠前的产品,编制标杆产品采购推荐目录,供LED照明工程选用,保证了LED照明推广应用工程中产品的质量。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牵头实施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积极参与全球标准制定,面向整个产业链,建立以标准光组件为基准的工业中间件标准化新思路,通过对我国LED产业中下游已有先进技术和产品的整合,研发系列化的LED照明标准光组件产品,制定产品编码原则,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和光组件检测技术。据眭世荣介绍,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国标委陈钢主任先后对标准光组件项目进行调研,对该项目予以高度肯定,朱小丹省长也在今年5月调研LED企业时听取该项目介绍。目前,LED照明标准光组件也获得了兄弟省市的认可,湖南等省份对光组件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将其推进成地方标准。

当前,在国内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中,以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创新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创新联盟形态将会在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