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质汇资讯>>合格评定

CNAS召开第四届全体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21年4月26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第四届全体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CNAS荣誉主任王凤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司长董乐群出席会议,认可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作工作报告。

  唐军指出,“十三五”以来,CNAS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目标,勇于担当作为,持续开展认可专项整治,不断增强认可供给,国际合作实现新突破,认可能力得到新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唐军强调,认可工作要结合“十四五”规划,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充分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认可工作的新要求,推动认可工作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有效对接和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自觉增强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加强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内涵的理解,找准认可工作位置,构建覆盖更多领域、更多行业的认可制度体系,为依托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要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新挑战,确定认可工作的着力点,加强研究逆全球化倾向带来的影响,针对阻碍经济循环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立足认可工作提出更有实效性的解决措施,要善于运用规则标准,应对国际贸易中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王凤清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快推进认证认可强国建设,认可工作走在了前列,建设国际一流认可机构取得了重要成果,认可制度范围不断拓展,认可约束机制不断健全,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认可基础保障日益增强,认可制度齐全性、认可实施规模、认可互认范围和认可监督机制创新位居国际同行前列。面向“十四五”,认可工作要把握时代大势,抓住历史机遇,展示新气象和新作为,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要能顶得上,在市场有需求的时候要能顶得上,在改革涉深水的时候要能顶得上。

  肖建华作CNAS秘书处工作报告,介绍了“十三五”及2020年认可工作主要进展,2020年国际认可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认可工作发展思路。2021年,认可将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监管、服务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不断加强认可制度供给;以服务放管服为抓手,不断加强认可技术支撑;以提效增效为目标,不断加强认可深化改革;以规则对接为手段,不断加强认可国际合作;以夯实基础为依托,不断加强认可自身建设。

  会议审议了秘书处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调整全体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委员的提案》《认可规范文件等修订提案》等文件,重点审议了《认可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CNAS常务副主任乔东,副主任郎志正、南存辉、段宇宁、黄飞,刘三江、莫鉴辉、杨学桐,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生态环保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防科工局、国家铁路局、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合格评定机构,合格评定服务对象,合格评定使用方,专业机构与技术专家等五个方面的50余名委员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处负责人、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CNAS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14 www.zhw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工业南路2号质检中心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3071111转3102、1148 传真:0769——23077215

[粤ICP备11067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