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NQI动态>>全行业

全国首创,烟台NQI+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贡献“烟台经验”(截止日期:2021-1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作者: 

 

2020-12-21 16:44:12

 

 

 
 

近日,烟台市正式启动“烟台NQI+服务云平台”。该平台旨在构建现代化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各方共赢质量服务新生态,实现质量要素精准匹配共享,机构能力优势互补整合,企业需求多方在线协作,是烟台市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质量强国、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体现。

 

烟台NQI综合服务结硕果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包括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内容。为贯彻国家省市相关部署,烟台市于2018年在全国率先建成NQI综合服务中心,两年来,该中心以“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为特色,搭建了“1+7”的组织管理模式,一站式服务网点数量达到24个,提供服务4万多次,带来经济效益上亿元;组织实施关键共性问题攻关86项,比对成果在1200多家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质量效益明显;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将中小企业援助行动常态化,汇集烟台市各领域专家,组建100多人的专家库,为180家生产企业开展质量诊断、提出256条质量提升建议,规避企业质量损失上千万元,硕果累累。

 

全国首创,烟台从NQI技术大市转向NQI技术强市 

2020年,烟台市探索质量技术服务新路径,按照“整合、共享、协同、公益”的理念,“线下优化完善、线上全面突破、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定位,正式启动全国首创的“烟台NQI+服务云平台”,该平台设立NQI网上办、NQI尖端检、NQI协同帮、NQI援助站、NQI百事通五大功能板块,提供WEB端、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三种访问方式,是烟台从NQI技术大市向NQI技术强市转变的关键一步。

(一)服务群体覆盖面广:NQI服务云平台服务于全市各类生产经营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第三方机构等单位或个人。

(二)实现仪器设备共享:通过建立全市实验室大数据库,设立高端仪器设备排行榜,形成汇集全市高精尖仪器设备的城市共享实验室。

(三)建立中小企业援助站,中小微企业是NQI服务重点对象,供需双方分别发布供给能力和生产需求,通过平台精准匹配,实现中小微企业仪器设备的互助共享。若企业遇到生产经营上的技术难题,可以通过“援助站”发起多领域专家开展协同服务,共同为企业“把脉问诊”,服务形式既可以是面向行业内企业共同发起,也可是一对一的定制服务,为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提供了新载体。

 

新的启点: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贡献“烟台经验” 

烟台NQI服务云平台的上线运行,将突破时间和空间制约,打破区域和行业壁垒,对实现全市质量基础设施的“大融合”“大共享”“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烟台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战略性、国际性的NQI关键技术研发,培育和发展NQI科技服务业提供强力支撑。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质量服务新路径,为推动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提供“烟台方案”,打造“烟台样板”,形成“烟台经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www.zhw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工业南路2号质检中心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3071111转3102、1148 传真:0769——23077215

[粤ICP备11067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