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资讯

东莞首创检测联盟 资源整合共享

【摘要】家里吃的大米是否镉含量超标?炒菜用的油是否是地沟油?今后,食物是否安全,不用再被动等待官方检测报告了,东莞市民大可主动出击给产品做检测。

【关键词】检测联盟;资源整合

 

在一家玩具企业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对产品做检测

 

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元素分析

家里吃的大米是否镉含量超标?炒菜用的油是否是地沟油?今后,食物是否安全,不用再被动等待官方检测报告了,东莞市民大可主动出击给产品做检测。

6月初,东莞成立了国内首个检测联盟,整合东莞各行业15家龙头企业的检测资源,对社会开放,满足更多企业和个人的检测需求。企业和个人有检测项目需要,今后可不用再“挤爆”官方检测机构了。

记者了解到,此前,东莞地区民间企业检测实验室数量庞大,大多投资规模大且设备先进,但服务功能却相对单一,仅满足自身企业的研发和自检项目需要,资源浪费很严重。

不开放 检测资源的极大浪费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企业自有的检测机构数量众多,其中还建成了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但如此丰富的检测资源,大部分却不对社会开放,无疑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东莞检测资源丰富,却未能发挥出更大作用”,东莞市质监局局长罗晓勤表示,东莞有资质的实验室和检测机构多达100家,但都只为企业自身质量把关,有些实验室投资数千万元,但不对社会开放。

来自东莞质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东莞地区具有CNAS实验室资质的企业和专业检测机构总数约为100家。其中既包括政府实验室,例如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也包括商业检测机构,如东莞标检产品检测有限公司;还包括企业内部检测实验室,例如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玖龙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的检测实验室;此外,还有仪器设备制造商、高校科研院所等其他检测资源。

投资巨 服务自己是绰绰有余

在这些检测机构中,投资过千万的实验室约占20%,其中龙昌集团旗下的东莞龙昌智能技术研究院投资高达5200万元。

“加入联盟之前,我们研究院只做企业内部产品的研发和产品的检测等”,东莞龙昌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陈育川表示,研究院投资达5200万元,检测设备齐全,能满足玩具领域各种检测项目。据介绍,研究院配备物理、化学等领域的专业检测人员近40人,其中国家注册检测工程师就有4位,如此配备,完成龙昌旗下玩具产品的开发检测绰绰有余。

相对于企业自设检测中心的“绰绰有余”,官方检测机构的业务却异常繁忙。东莞质监局表示,官方检测机构是非盈利性机构,其功能定位不仅要满足政府产品质量监管需求,还要满足企业对市场准入、认证认可及贸易双方评价、科研创新、质量控制等需求,此外,在承担法定检验任务的同时,官方检测机构也接受企业或有需要市民的委托送检业务。

齐抱团 共享资源为企业减压

近日,由政府检测机构、东莞龙头企业实验室、商业检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多个民事主体组成了东莞市检测资源联盟。联盟拥有东莞质检中心、东莞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东莞标检、华中科技、华为、玖龙、徐记、以纯、生益科技等首批15家发起单位,可提供造纸、服装、电子、家具、建材、通讯、食品等15类检验服务项目。记者了解到,东莞成立检测资源联盟,在国内还是头一遭。

“检测实验室是一项耗资巨大的投入,联盟的成立,无疑能帮各个企业减轻成本压力”,陈育川告诉记者,以玩具为例,由于各国法规各有不同,所需检测的项目和标准也不同,这就要求检测实验室配备不同的设备和人员来完成相关检测工作,检测设备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投入,给企业带来不少压力,成立联盟后对社会开放,把资源利用起来,能让行内企业成本“瘦身”。

在龙昌智能研究院的化学实验室里,陈育川透露,室内随便一个设备,身价都贵过一辆宝马车,以一台微波消解萃取系统为例,仅该系统的专用量杯一个就得2万元。据了解,东莞投资超千万的实验室检测中心不下20家。据陈育川介绍,联盟中一些企业如玖龙纸业、徐福记等的检测中心,拥有的一些高端设备,甚至优于政府官方机构。一些龙头企业的检测水平走在行业前头,不管在设备上还是检测人才储备上都值得行业共享。

陈育川告诉记者,龙昌智能研究院计划从龙昌集团近600家供应商入手,先向这些客户推广并提供相应的检测服务。